中国民俗学会中国香文化研究中心参与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期间的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活动

  • 2018-09-04
  • 来源:中国民俗学会香文化专业委员会

2018年9月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夫人彭丽媛4日在钓鱼台国宾馆芳华苑出席“中非携手抗艾 共享美好未来”主题会议并发表致辞,与来华参加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的37位非洲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夫人共同发布《中非艾滋病防控主题会议联合倡议》。会后,彭丽媛与外方嘉宾共同欣赏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

中国民俗学会中国香文化研究中心受邀参加此次在钓鱼台国宾馆芳华苑举行的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活动,为中外嘉宾展演了和香制作技艺、茶道等多项非遗代表性项目。

(图片来源: 新华社“新华视点”微博)

中国香文化发源于春秋战国时期,是中华民族以芬芳嗅觉为核心的文化实践与意识形态。本次选用的香丸是以唐代宫庭秘方为基础,以北京市石景山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项目“和香制作技艺”制作,另外还选用了海南野生沉香。焚香所用器具是用金银器錾刻工艺复原的唐代宫廷器物。

中心主任孙亮展示香道(图片来源:中国香文化研究中心)

中国是茶文化的发源地,距今已有四千七百多年的历史。将备茶、沏茶、品茶等习惯与中国的文化内涵和礼仪相结合,即是茶道,本次展示的是中国唐代煮茶法,所用器具复原了法门寺地宫唐代宫廷茶具,采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金银细工制作技艺完成。本次茶道采用依陆羽茶经记载唐代制茶法:採、蒸、捣、拍、焙、穿工艺完成,茶饼制于江西修水双井村。

中心茶艺师展示茶道 (图片来源:中国香文化研究中心)

非洲多国领导人夫人来到香道、茶道展台前,对中国传统香文化和茶文化表现出极大兴趣,她们在翻译的解说下,亲身体验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中心主任孙亮运用近年来中心研究复原的传统品香仪轨,为非洲嘉宾们一一展演闻香流程。


本次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活动受到非洲领导人夫人们的高度赞誉,虽然参观体验的过程是短暂的,但通过近距离参与,嘉宾们都直观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参与本次活动也是中心近年来积极践行非遗保护、传习的结果,是中心积极为国家文化外宣做出贡献的实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