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景山区非遗项目“和香制作技艺”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香气蕴然”

  • 2018-09-04
  • 来源:中国民俗学会香文化专业委员会

2018年9月4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夫人彭丽媛在钓鱼台国宾馆芳华苑出席“中非携手抗艾·共享美好未来”主题会议并发表致辞,与来华参加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的37位非洲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夫人共同发布《中非艾滋病防控主题会议联合倡议》。会后,彭丽媛与外方嘉宾共同欣赏了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

(图片来源: 新华社“新华视点”微博)

中国民俗学会中国香文化研究中心受邀参加此次在钓鱼台国宾馆芳华苑举行的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活动,为中外嘉宾展演了和香制作技艺、茶道等多项“非遗”代表项目。中国香文化发源于春秋战国时期,是中华民族以芬芳嗅觉为核心的文化实践与意识形态,在中国人的日常生活中随处可见香的踪影。

本次展演使用的“唐代开宫中香”香丸是以唐代宫庭秘方为基础,以北京市石景山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项目“和香制作技艺”制作而成。2017年6月中国香文化研究中心申报的“和香制作技艺”被列入石景山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项目名录,石景山区和香技艺传承人孙亮用“唐代开宫中香”香丸为非洲领导人夫人们展演唐代香礼仪轨。

焚香所用器具是用金银器錾刻工艺复原的唐代宫廷器物,采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金银细工制作技艺”完成。

石景山地处京西,山地林业资源丰富,本土香料种类多样。石景山地区从民间到历代文人,有着深厚的香文化历史底蕴。“香”源自百草,不仅芳香溢鼻,还可祛秽疗疾、颐养身心,沟通天人、和合万方。古人很早就将香文化拓展到医药、民俗、宗教、文学、艺术各个领域。此次展演的“唐代开宫中香”和“唐宫用香礼”是中心近年来保护、复原和香制作技艺的科研成果,系首次公开展演。

本次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展演的“唐代开宫中香”和“唐宫用香礼”受到非洲领导人夫人们的高度赞誉,嘉宾们被中国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魅力所倾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