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香文化研究中心学术论文被《新华文摘》转载

  • 2018-11-19
  • 来源:中国民俗学会香文化专业委员会

近日,由中国民俗学会中国香文化研究中心孙亮主任和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文学研究所张多博士合作撰写的学术论文《中国香文化的学术论域与当代复兴》(《民间文化论坛》2018年第4期),被国家权威文摘期刊《新华文摘》2018年第21期大篇幅转载。这是中国香文化研究中心成果在学术界产生广泛影响的重要标志。

《中国香文化的学术论域与当代复兴》一文是第一篇从人文社会科学的学术角度全面梳理、归纳、总结、提炼中国香文化实践的纲领性学术研究论文,旗帜鲜明地提出中国香学是一个独立的学术方向。文章发表于民俗学、民间文化领域的权威重点期刊《民间文化论坛》(中国文联主办),发表后在香学界、民俗学界产生广泛影响,受到普遍好评。


《新华文摘》由人民出版社主办、《新华文摘》杂志社编辑出版的大型理论性、综合性、资料性文摘类权威期刊(也称为“二次文献”);其广涉千家报刊,精取天下文章,编选大量弘扬时代主旋律、荟萃人文学术精华、凝聚中国经验的优秀文章,为广大读者提供了大量哲学社会科学新观点、新资料、新方法和文艺佳作。


我国学术界公认的权威二次文献有四种,人民出版社主办的《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的《中国社会科学文摘》、中国人民大学主办的《人大报刊复印资料》以及上海师范大学主办的《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能够被这四种期刊转载的论文,通常都是质量高、影响大、前沿新颖、对社会发展有重要意义的文章。此次中国香文化研究中心的成果被“四大文摘”之首的《新华文摘》转载,殊为不易,实为中心学术研究的又一突破。

中国香文化研究中心将坚持学术研究、文化遗产保护和文化创意研发三位一体的发展思路,继续推进中国香文化的基础性研究工作,争取更大成绩,为中国香文化的当代复兴尽绵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