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香文化研究中心2018年系列国际交流活动获国家有关部门高度评价

  • 2018-12-31
  • 来源:中国民俗学会香文化专业委员会

2018年,中国民俗学会中国香文化研究中心积极开展香文化的基础研究和传承交流活动,获得广泛赞誉,其中两场由中心承担的重要国际交流活动皆取得圆满成功,并获得国家有关部门的高度评价。

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期间,中国香文化研究中心受邀参加在钓鱼台国宾馆芳华苑举行的“国粹芳华”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活动,为中外嘉宾展演了和香制作技艺、茶道等多项非遗代表性项目。活动当天,国家主席习近平夫人彭丽媛教授与参加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的37位非洲国家元首、政府首脑配偶参加了非遗展演,其中多位外宾对香文化和茶文化的展演表现出浓厚兴趣。

钓鱼台国宾馆芳华苑非遗展演

活动结束后,北京市文化局向中国民俗学会中国香文化研究中心以及孙亮主任发来感谢信,对中心参与此次非遗展演活动的辛劳以及取得的良好效果表示感谢。此次非遗展演,中国香文化研究中心联合多位非遗传承人,精要、直观地展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成为2018年中国主场外交重要活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期间的一抹文化亮色。

2018年11月29日,中国驻毛里求斯大使馆、中国香文化研究中心在使馆官邸举办以香道、茶道为主题的中国文化雅集活动。中国驻毛里求斯大使夫人王菊主持活动。雅集邀请了毛里求斯总理夫人科碧塔、内阁资政夫人萨洛吉妮、前副总统贝勒波、外交部外秘卡纳巴蒂、对外交通部常秘玛杜以及多位政要夫人、驻毛使节夫人、杰出华人女性代表等嘉宾出席。

这是中国香文化研究中心走到非洲国家分享中国香文化,践行“一带一路”国家民心相通、文化互鉴方面的有益尝试。此次雅集成为毛里求斯的新闻事件,毛里求斯主流媒体均对此次活动进行报道,中国驻毛里求斯大使馆第一时间发布了此次雅集的新闻,对雅集的举办表示高度赞赏。外交部网站对此次雅集也做了详细报道,进一步证明此次雅集活动在国际文化交流方面取得的良好示范效应。

毛里求斯媒体报道

中国驻毛里求斯大使馆新闻报道

外交部网站新闻报道

中国香文化研究中心在2018年举办了多场次国际交流活动,除了上述两次重大活动之外,中心与日本志野流、金泽伽罗老香铺等日本香界的交流更加频繁、密切,不仅中心多次组团赴日考察,还把日本香界同仁请到中国举办香席、雅集和考察,增进了中日香文化的深度交流,从历史文化和当代用香现状等不同维度有了更多的理解和共识。

5月26日应邀赴日本参加第三十回志野流香道大会

2018年,中国香文化研究中心拜会了也门、阿曼驻华大使,就推进中国-阿拉伯香文化交流有关事宜进行了规划;中国香文化研究中心与韩国香道协会等机构展开合作,中心主任孙亮赴韩国主持了香艺师资格考试;中国香文化研究中心赴印度尼西亚开展交流。同时,中心还与我国港澳台地区的香文化学者、传承人开展深入合作,取得了一系列成果。

4月25日拜会也门驻华大使穆罕默德·马赫拉菲

4月17日拜会阿曼驻华大使

4月13日主持韩国香道协会香艺师资格考试

4月11日在釜山女子大学惠花文化院做中国香文化专题演讲

3月31日访问印度尼西亚少林修文化中心

回顾2018年,中国香文化研究中心所做的工作,为未来香文化研究中心国际间的交流互鉴、基础研究、技艺传承等计划打下了坚实基础,中国香文化研究中心将在新的一年里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争取更大的进步!取得更好的成果!与广大的香界同仁们继续为中国香文化的当代复兴贡献绵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