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景山区举办首届慈善寺非遗文化展示周

  • 2019-05-0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新闻4月30日电(记者 尹力)首届慈善寺“楸树非遗文化”主题宣传展示周活动日前在北京石景山区揭幕,该活动以“楸树开花 带福还家”为主题,旨在依托天泰山古香道地域文化和自然生态资源,打造和培育永定河文化带古香道特色文化品牌。

石景山地处京西,山地林业资源丰富,本土香料种类多样。在开幕式上,“古道凝香”举行发布仪式,“古道”寓意北京永定古河道、京西古香道和古商道,是京城人文、自然与历史的集萃之所在。

中国香文化研究中心采用古香方以石景山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和香制作技艺”研制“古道凝香”系列产品:福临,冬梦和天泰,这些产品在当日首次与市民见面。

在品鉴四道雅集——香、茶、花、琴活动中,与会人员现场感受了2018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活动中的香文化、茶文化、插花、古琴“四道雅集”场景。

本次活动将持续至5月5日,通过一周的集中宣传展示,让参与者切身感受到文化的魅力,领略到非遗之美。

近年来,北京石景山区不断深入挖掘本地区历史文化内涵,大力推进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建设、制定出台《石景山区非遗保护资金管理办法》,每年投入近300万元专项资金扶持鼓励全社会开展非遗传承保护工作。

石景山区非遗中心坚持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将非遗保护弘扬传承融入两个示范区创建,以冬奥为契机,蓬勃展开非遗进社区、进校园、进部队,全区非遗保护传承工作正在健康、有序地开展。(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