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香文化研究中心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遗与新冠平台” 实践案例

  • 2020-06-24
  • 来源:中国香文化研究中心

中国民俗学会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缔约国大会认证的NGO组织,2020年6月收到教科文组织非遗公约秘书蒂姆.科蒂斯的邮件:由于冠状病毒(COVID-19)爆发,全球范围处于特殊的封锁状态,节日和文化活动被取消或推迟,文化实践和仪式受到限制,造成许多人的生活中断。同时,随着人们继续实践活态遗产并从中汲取灵感、愉悦和团结,看到了活态遗产如何在如此困难的情况下成为恢复力的源泉。

教科文组织邀请其合作伙伴分享他们在疫情大爆发期间活态遗产的作用以及近期如何影响其保护的经验,有助于在COVID-19的背景下增进对保护活态遗产的了解,并激发社区相互学习和交流经验。

收到邮件后学会相关机构实践报送教科文组织,中国民俗学会中国香文化研究中心作为石景山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和香制作技艺”的传承机构,在防疫配方的基础上研制出松风避疫本草香方,中心据方生产了几千个草药香囊,并通过中国红十字会捐赠给北京急救中心的医务人员和北京市的社区工作者。

学会将此工作作为一个实践案例提交给教科文组织秘书处,中国香文化研究中心所做的工作得到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认可!并将此案例分享在教科文组织的官方网站上。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网站

佩香囊 重拾端午夙愿

中国民俗学会中国香文化研究中心 孙亮

松风避疫本草香方,本香方由中国民俗学会中国香文化研究中心研发及监制,此方依清代《松峰说疫》避瘟方结合畲族传统避瘟方化裁而来。主要成分为大黄、薄荷、连翘、丁香、冰片等香药,具疏风散热,避疫养正之功效,此方曾在民国抗疫中使用,通过佩香囊及燃烧熏香等方式取得良好成效。

祥狮镇守 避疫香包--百邪不侵

五福临门 万福金安 --五福驱五毒香包

祥狮镇守 避疫香包--百邪不侵

中国古代先民在长期预防和抗击各种疫病的医学实践中,形成诸多独特理论和有效方法。其中,芳香之气因具有“祛湿化浊,清热解毒,安神解郁,辟秽驱邪”等功效,且有扶正除菌的作用,故成为避疫的重要手段之一。

最早在敦煌壁画中,就发现有焚烧香料避疫的《殷人火防图》,在西汉马王堆汉墓随葬品中,除了藏有最早记载用香料除疫的《五十二病方》的帛卷以外,还出土了4个装有茅香、花椒和辛夷等的香囊。

现代科学也证明,在辛香走窜的香药中,其有效药物离子可以在空气中杀灭病毒;作用于皮肤和呼吸道系统后,通过神经经络系统调节高级神经中枢与内分泌免疫系统,从而产生刺激,迅速调整人体的腑脏气血和免疫功能,改变全身生理状态,最终起到治愈疾病的作用。

祛邪扶正 吉祥香囊

“端午临终夏,时清日复长”

端午到   配香囊

中国民俗学会中国香文化研究中心

祝君端午安康,百邪不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