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俗学会中国香文化研究中心成立六周年暨隆和恒泰(北京)文化旅游产业有限公司成立庆典活动

  • 2020-08-27
  • 来源:中国香文化网

2020年8月27日,中国民俗学会中国香文化研究中心成立六周年暨隆和恒泰(北京)文化旅游产业有限公司成立庆典活动在北京市石景山区五里坨举行。

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民俗学会荣誉会长刘魁立,石景山区文化和旅游局局长王亚迅,中国民俗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施爱东,妙峰山管委会主任王军出席庆典活动并讲话。石景山区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黄杰,北京师范大学体育与运动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吕韶钧,北京市石景山区非遗中心主任何京江,北京兴盛恒泰投资管理公司董事长白志军,北京民俗旅游协会会长刘增会,中国民俗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民俗学会副秘书长、中国民俗学会中国乡愁文化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春园,中国民俗学会中国香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茂名沉香协会会长谢福有,石景山区人民政府集体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五里坨街道办事处,石景山区慈善寺文物保管所,中国民俗学会,北京兴盛恒泰投资管理公司,五里坨高井高跷会代表等参加活动。

中国香文化研究中心孙亮主任做了主旨发言,向与会嘉宾汇报了中心成立六年来的主要工作和研究成果。中国香文化研究中心自成立以来,始终以“和香制作技艺”这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的保护为核心工作,通过科研、出版、公益、生产性保护等多举措并重,取得了良好效果。同时中心积极开展国际交流合作,为落实国家文化战略做了大量实际工作。中心在2018年参加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期间的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活动;2019年参加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石景山区原创节目香文化仪式表演《凝香》在“北京日”开幕式上将行香仪式与汉服展示完美融合,体现中华文化的深厚底蕴。2020年2月在疫情期间,组织专家通过对中国历代近百个避疫香方进行梳理,针对本次疫情遴选出三个典型的香药外用方制成香囊,制作生产“松风避疫本草香方”香囊,捐赠给北京急救中心、支援武汉一线的医务工作者,以及北京市、区战斗在抗疫一线的社区工作者,此“避疫香囊”用于坚守在一线的社区工作人员佩戴,以期能达到预防病疫的效果。中国民俗学会将此工作作为一个实践案例提交给教科文组织秘书处,中国香文化研究中心所做的工作得到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认可!并将此案例分享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官方网站上。

石景山区文化和旅游局局长王亚迅

石景山区文化和旅游局局长王亚迅在致辞中表示, “和香制作技艺”于2017年5月,成为石景山区级第四批石景山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其保护单位为中国民俗学会中国香文化研究中心。石景山区非遗中心在区文化和旅游局的领导下,紧紧围绕全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围绕天泰山慈善寺特有的地域文化和自然生态资源,深入挖掘整合优势资源与旅游相结合,积极打造和培育永定河文化带非遗特色文化品牌。2019年4月28至5月5日,在慈善寺举办首届慈善寺“楸树文化节”非遗宣传展示周活动,并策划组织设计福临、天泰、冬梦三款“古道凝香”;同年8月又举办了国际香文化交流。在各级领导的支持下,非遗中心经过连续多年的不懈的努力、多方组织协调,终于在2020年8月实现了石景山非遗项目“和香制作技艺”互动体验传习基地在京西胜界天泰山的落地生根,并以此来推动和实现我区文化和旅游工作的新突破、新跨越。

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民俗学会荣誉会长刘魁立

中国民俗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施爱东

妙峰山管委会主任王军

庆典仪式上中国民俗学会中国香文化研究中心与石景山区非遗保护中心、慈善寺文保所和北京兴盛恒泰投资管理公司四方签订古香道文旅结合战略合作协议。

未来几年,在石景山区文化和旅游局的领导下,石景山区非遗中心的指导下,建立京西“香文化”互动体验传习基地;在石景山区农委、北京兴盛恒泰公司的有力支持下建立“香文化”延伸旅游项目内容;中国香文化研究中心与慈善寺文保所、石景山区非遗中心将联合开展“古香道”系列展览、展示、研学、讲堂、文化交流和互动体验等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