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京西古香道文化国际交流会暨中国香文化研究中心成立七周年庆典

  • 2021-08-27
  • 来源:中国民俗学会香文化专业委员会

2021年8月27日,第二届京西古香道文化国际交流会暨中国香文化研究中心成立七周年庆典以线上会议形式举行。

本次会议由中国民俗学会中国香文化研究中心主办。

会议由云南大学张多副教授主持,参与发言的专家有:中国民俗学会中国香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孙亮、韩国香道协会理事长李相均、日本学术振兴会特别研究员早川太基、科威特阿拉伯香文化专家阿卜杜拉·兹盖·朱维塞勒、法国香水之都格拉斯高定香水师保罗·埃米利恩、日本著名香道家荻须昭大。

特邀与谈嘉宾有:韩国香道协会荣誉会长郑金丹、韩国梨花女子大学李素贤博士,中国民俗学会中国香文化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谢福有,副秘书长吴学峰,研究员荆淑坤、常务理事林海等嘉宾。

本次交流会上,中国民俗学会中国香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孙亮首先介绍了中国香文化研究中心自2014年成立以来的主要工作和国际交流成果,回顾了2019年8月京西慈善寺以响应“一带一路”倡议,提升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国际影响力,深入发掘和广泛传播西山永定河文化带京西古香道文化为宗旨的首届“京西古香道文化”国际学术交流会的情景。并高度肯定了在当下全球抗疫之时以国际联线形式召开的笫二届研讨会对各位专家所在国度民俗用香历史和用香在抗疫中起的作用的研讨命题所具有的特殊历史意义。通过此次硏讨让国际视角下的香文化在未来的国际交流中取得进一步的研究成果。

日本学术振兴会特别研究员早川太基以富士山信仰“富士讲”的宗教仪式——“御焚上”的线香为案例,展示了香文化与民间宗教仪式的关联。

韩国香道协会理事长李相均就韩国香文化的历史以及民俗用香做了简要阐述,并对韩国疫情其间共振丹,沉香丹等传统香药丹所起到的积极作用做了说明。并期望与中国同行进一步开展合作。

法国香水之都格拉斯高定香水师保罗·埃米利恩讲述了法国香水文化,尤其是格拉斯小镇的香水历史与发展,并向嘉宾介绍了他所制作的几款定制香水与创作理念。

日本著名香道家荻须昭大由于年事已高和网络条件的限制,由早川太基代为交流了他对日本日常生活中的香与香道的看法。

来自科威特的阿拉伯香文化专家阿卜杜拉·兹盖·朱维塞勒较为详尽地介绍了阿拉伯的香文化及其与东南亚之间的香料贸易交流,并向我们展示了自己收藏的沉香。

来自科威特的阿拉伯香文化专家阿卜杜拉·兹盖·朱维塞勒较为详尽地介绍了阿拉伯的香文化及其与东南亚之间的香料贸易交流,并向我们展示了自己收藏的沉香。

会议最后,孙亮做总结发言,展望了未来的学术交流与发展,北京冬奥会即将举行,中国香文化研究中心依托京西古香道上的香料植物以北京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和香制作技艺为冬奥会创制的“和香"系列洐生品也将推出,期望在疫情结束后,2022年第三届京西古香道文化国际交流会能线下在北京举行。与各位专家朋友们面对面的交流畅谈!

本次交流活动促进了国际间香文化研究领域的相互了解,为今后香文化的研究提供了参考方向。相信在不断交流与相互学习中,各国香文化研究必定能有更好发展。借助互联网,来自全球的香文化同道们可以更紧密地交流,我们将积极促进各国香文化的“互鉴”与“合作”。让芳香文化成为链接各国人民情感的纽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