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河永定·香飘四海 | 第三届“京西古香道文化”国际学术交流会在石景山区举行

  • 2022-08-29
  • 来源:中国民俗学会香文化专业委员会

山 河 永 定 · 香 飘 四 海

2022年8月27日,由隆和恒泰(北京)文化旅游产业有限公司主办,中国民俗学会香文化专业委员会协办,石景山区文化和旅游局、石景山区非遗保护中心和石景山区慈善寺文物保管所大力支持的第三届“京西古香道文化”国际学术交流会暨中国民俗学会香文化专业委员会成立八周年庆活动在北京市石景山区天泰山慈善寺隆重举行。

中国民俗学会荣誉会长刘魁立、朝戈金,中国民俗学会会长叶涛,原中国民俗学会副会长贺学君,中国民俗学会副会长施爱东、陈泳超、李刚,石景山区政协常务副主席岳林华,石景山区政协学习文史委主任彭玉春,石景山区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白建其,妙峰山风景区管委会主任王军,兴盛恒泰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白志军及专家学者等参加活动。

本次活动旨在深入挖掘和广泛传播西山永定河文化带京西古香道文化,展示石景山区深厚京西香文化底蕴、提升区域文化国际影响力,是落实首都建设全国文化中心的功能定位的具体举措,是石景山区扎实推进全国文明城区和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的重要内容。

活动一:第三届“京西古香道文化”国际学术交流会

首届京西古香道文化国际交流会于2019年举办,第二届国际交流会于2021年举办,今年是2022年第三届国际交流会。

香港树仁大学历史系助理教授区志坚,香港承真楼中国文化研究中心主席蒋霭玲,香港中国香文化研究会会长蒋美玲,日本神户大学讲师早川蓉堂,韩国香道协会荣誉会长郑金丹,沙特国家博物馆顾问瓦利德·本·阿里·巴达维,阿曼佐法尔乳香大地博物馆馆长阿里·卡西里,安徽师范大学经济系讲师丁玲,中国民俗学会香文化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林海,中国民俗学会香文化专业委员会秘书长荆淑坤,云南大学文学院副教授张多,云南大学民俗学硕士研究生张晓晓,以及国内外香文化专家共同参与了本次线上国际交流。

交流会上,大家回顾了前两届“京西古香道文化”国际学术交流会的情景,同时阿里·卡西里馆长线上带领各国专家学者参观了阿曼佐法尔乳香大地博物馆,并高度肯定了以世界香文化发展国际联线形式召开的笫三届研讨会所具有的特殊历史意义,以及本次会议论文集对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古香道文化的重要贡献及深远影响。

本次交流活动在突出中国香文化核心理念的同时,吸引世界各地优质香文化资源走进来,带动中国香文化走出去,不断丰富和拓展以香文化为核心的区域特色文化,全面传递以古香道文化为核心的新时代正能量。借助互联网,来自全球的香文化同道们可以更紧密地交流,我们将积极促进各国香文化的“互鉴”与“合作”。

活动二:中国民俗学会香文化专业委员会八周年庆交流活动

中国民俗学会荣誉会长刘魁立先生为中国民俗学会香文化专业委员会主任谢福有颁发牌匾

中国民俗学会香文化专业委员会成立于2014年,是中国民俗学会的二级机构,致力于中国香文化的研究整理、传承创新及国际文化交流。在国际交流方面,通过中国香文化不断讲好中国故事,其影响已扩大到亚洲、非洲、欧洲、澳洲十几个国家及港澳台地区。

中国民俗学会荣誉会长朝戈金为孙亮颁发荣誉证书

中国民俗学会荣誉会长朝戈金为孙亮颁发荣誉证书,鉴于孙亮先生在中国香文化传承和发展中做出的突出贡献,授予中国民俗学会香文化专业委员会荣誉主任。

中国民俗学会会长叶涛高度赞扬了香文化专业委员会成立八周年以来,在孙亮主任的领导下,取得的优秀成果。

同时对外公布,根据民政部关于国家社团管理最新要求,中国民俗学会中国香文化研究中心正式更名为中国民俗学会香文化专业委员会。

叶涛会长希望香文化专业委员会未来能够继承优良传统,发挥专业优势,在非遗传承保护、国际文化交流等方面做出突出的新成绩,同时预祝第三届香文化国际交流圆满成功。

中国民俗学会会长叶涛为中国民俗学会香文化专业委员会主任谢福有颁发聘书

活动三:西山永定河文化带古香道香品发布

经久不衰的香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钟灵毓秀的西山古香道上焕发出瑰丽多姿的民俗之光。中国民俗学会香文化专业委员会采用古香方以石景山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和香制作技艺”研制西山永定河文化带系列产品:山河永定—凝神静气香、 圣莲—九如莲花香、缘源—妙峰玫瑰香三款香文创产品。

未来中国民俗学会香文化专业委员会将打破地域文化的局限性,以“一带一路”国际香文化为支撑点,全方位呈现中国、东亚、西方等不同国家、不同地域的香文化起源发展和演变历程,着力打造一场“挖掘古香道香文化历史价值,集聚全世界香文化特色”的盛会。

活态化保护传承石景山非遗项目和香制作技艺,为高水准打造首都城市西大门、加快首都全国文化中心建设进程贡献力量和智慧,借助石景山区“双奥之区”“京西福地”之难得机遇,将京西古香道文化品牌打造成为“西山永定河文化带”上的一颗璀璨的明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