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和天下”·雅集暨“生肖主题快闪”活动在布鲁塞尔成功举办

  • 2023-05-06
  • 来源:文旅北京

当地时间5月4日下午,由文化和旅游部、中国驻比利时大使馆、中国驻欧盟使团共同主办,由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布鲁塞尔中国文化中心等共同承办的“茶和天下”·雅集,以及由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北京市海外文化交流中心承办的“生肖主题快闪”活动在布鲁塞尔中国文化中心成功举办。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傅聪、中国驻比利时大使曹忠明及相关欧盟官员、多国驻比利时和驻欧盟大使等近100名中外嘉宾出席了活动。

傅聪大使在致辞中表示,茶起源于中国,也盛行于世界。中欧虽相隔万里,但海洋和高山没有阻隔我们交往的脚步。过去,茶通过丝绸之路运销欧洲,揭开了中欧沟通的历史辉煌。今天,茶叶的贸易和生产在中欧共同关心的生态、社会和治理等三个面为中欧关系的未来发展创造新的空间,也必将为世界带来巨大福祉。作为全球两大力量、两大市场、两大文明,一个互利共赢、和谐交流的中欧关系是正道。相信在双方领导人重要共识的指引下,中欧需要秉持相互尊重、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精神,相向而行,携手共进,为当下不平静、不确定的世界增添更多确定性。欧盟之大,应承茶叶之轻。

曹忠明大使在致辞中表示,中国的茶已有4700多年历史,它不仅蕴含着“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华文化精神内涵,更是中国连通世界的重要纽带。2019年11月,第74届联合国大会宣布将每年5月21日设为“国际茶日”,这是对茶的经济、社会和文化价值的赞美。2022年11月,“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中国茶文化对世界文化多样性的贡献得到肯定。本次展览以茶为媒,表达着祈福天下和合的美好祝愿。

本次比利时站的“茶和天下”·雅集展览活动是为了庆祝“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一周年并在5月21日“国际茶日”即将来临之际而特别举办的全球性活动的一部分。活动融合了品茗、观展、赏花、闻香、听琴等形式的“文雅之集会”,借助主题展、图片展、视频资料、实物茶具展览和艺术表演、互动等活动形式,旨在以茶为媒,以茶论道,发出推动文明交流对话、增强包容互鉴的一次真诚呼吁,讲述好一个中国故事。

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傅聪、中国驻比利时大使曹忠明、北京文化艺术传承发展中心主任姜婷婷等中外嘉宾代表共同为此次“茶和天下”·雅集主题展开幕式剪彩。

本次活动是三年来在欧盟总部所在地举办的第一场中国文化交流展示活动。北京市与四川省联袂开展茶文化推介,为中外嘉宾展示了形式丰富、内涵深厚的中国茶文化,发出了推动文明交流对话、增强包容互鉴的真诚呼吁。

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代表团为观众带来的以中国生肖兔为主题的舞蹈快闪节目《舞月》赢得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

国家级非遗传承人王鹏、大提琴演奏家宋昭、箫演奏家刘小冈、中国民俗学会香文化委员会名誉主任孙亮通过古琴、大提琴、洞箫与香道、花道、茶道的完美结合,向现场奉献了场景表演艺术作品《容与》,将中国文化的深邃与美好表现得淋漓尽致。

老字号吴裕泰的茉莉花茶制作技艺非遗传承人许敏忱为现场中外嘉宾展示了北京茉莉花茶的冲泡技艺。

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向中外嘉宾推介了北京最新的文化和旅游资源。

北京市海外文化交流中心做了全球吉庆生肖设计大赛现场展陈并进行了推介。

活动当天正值青年节,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代表团还与中国驻欧盟使团青年代表进行了亲切座谈交流。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代表团推介了全球吉庆生肖设计大赛、北京国际运河艺术周品牌项目,并向欧洲非遗传承人及艺术家发出了来京参加北京国际非遗交流周活动的邀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