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之美绽放时代光彩 ——2022“中国非遗年度人物”揭晓仪式侧记

  • 2023-05-11
  • 来源:中国民俗学会香文化专业委员会

2023年5月10日,2022“中国非遗年度人物”揭晓仪式在天津武清举办。

该活动由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指导,光明日报社、光明网主办,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天津市武清区人民政府承办。人们用具有仪式感的活动,向为非遗事业作出突出贡献的传承人及专家学者致敬。

中国民俗学会香文化专业委员会荣誉主任,北京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和香制作技艺项目非遗传承人孙亮,曾入选“2021中国非遗年度人物”提名人物。孙亮作为受邀嘉宾携带石景山区慈善寺“楸树开花 带福还家"等系列非遗文创产品参加展演活动。

在中国社科院荣誉学部委员、中国民俗学会荣誉会长刘魁立看来,非遗就是我们的生活方式,非遗传承的主体除了传承人,还有广大民众,只有靠广大民众才能厚植非遗传承的土壤。

眼前这些非遗产品,既沉淀着传统文化的底蕴,又散发着时代生活的气息,让你觉得非遗不再是遥远的古董,而是你我生活中的陪伴。是非遗传承人,将非遗从传统角落引入现代生活。也是非遗传承人,为非遗注入了时代温度。

“中国非遗年度人物”越来越受到支持和好评,不仅形成了一定的品牌影响力,更成为连接非遗与网友,尤其是年轻人“桥梁”,为非遗事业健康发展营造了良好的舆论环境。做为非遗传承人应该主动承担传承传播优秀传统文化的使命任务,进一步讲好非遗的“中国故事”,推广中国非遗保护发展的“中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