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北京”|践行全球文明倡议,架起中意民心相通之桥

  • 2024-02-06
  • 来源:文旅北京

2024年是中国与意大利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建立20周年,也是马可·波罗逝世700周年,作为践行全球文明倡议,推动中意两国文旅交流的重要举措,2月1日至3日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组派文化代表团,在罗马中国签证中心举办“你好,北京”文旅推介活动,参加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举办的中国农历春节招待会,在佛罗伦萨参加多元文化韵律之旅活动,向意大利民众展示了独具魅力的中华传统文化,进一步巩固和加深两国人民的深厚友谊和相互理解。

当地时间2月2日上午,由中国驻意大利大使馆支持,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与中国驻罗马旅游办事处共同主办的“你好,北京”文旅推介活动在罗马中国签证申请服务中心举办。罗马当地旅行商代表,在现场申请中国签证的意大利民众,海南航空、中国银行等中资机构代表,以及新华社、人民日报等媒体代表参加了活动。嘉宾们欣赏了昆曲和古琴演出,体验了京绣、香道、茶道、面人、剪纸等非遗项目,观看了“你好,北京”图片展,沉浸式欣赏北京城市风貌,体验中国文化。

中国驻罗马旅游办事处主任陈建阳在致辞中表示,中意两国同为文明古国,旅游交流合作十分密切。疫情前,意大利是中国在欧洲的第三大入境游市场。疫情后,两国旅游市场不断回暖升温,人员往来日益密切,往返两国之间的民航航班量已超过2019年水平。为了给外国人来华旅游等提供更多渠道和便利,中国积极调整外国人来华签证和入境政策,对意大利等6个国家试行单方面免签政策,进一步节省了两国间人员往来的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也为入境旅游市场注入了一股暖流。

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向出席活动的旅行商、媒体以及在现场的签证申请人推介了“北京新发现”入境旅游线路,介绍了北京在提升国际化服务品质方面所做的举措。现场发放了“北京新发现”入境旅游产品手册、北京非遗宣传手册、支付宝、微信外卡支付指南、秀水市场购物指南等入境旅游宣传资料。2月2日恰逢中国农历小年,现场随机抽取了9名嘉宾,向其赠送龙年非遗手工香囊,祝福大家龙年大吉,龙马精神!

当地时间2月2日下午,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粮农组织)在位于意大利罗马的总部举办中国农历春节招待会。总干事屈冬玉博士、中国驻意大利大使贾桂德、中国常驻联合国粮农机构代表、大使广德福与各成员国常驻代表处使节、各国驻意使节、国际组织负责人、粮农组织高管等600多人出席活动。活动现场,红彤彤的灯笼连成串,吉祥的中国结挂起来,来宾欢声笑语不断,呈现出一片浓厚的春节喜庆氛围。

这是粮农组织首次庆祝中国春节,屈冬玉总干事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强调中国农历春节悠久灿烂的文明传统和丰富的文化底蕴。他指出,去年12月联合国大会正式通过决议,把春节确定为联合国假日,此举将大力促进落实“全球文明倡议”,鼓励尊重全球文明多样性,助力文明之间的交流互鉴,彰显所有文明一律平等、应当包容相待的价值观。

北京文化代表团在现场进行了太极拳、茶艺和剪纸等中国传统文化艺术表演展示,博得众人纷纷喝彩。与会嘉宾饶有兴趣地品茶、剪纸,对中国春节习俗和中国传统文化产生浓厚兴趣。

当地时间2月3日,在中国驻佛罗伦萨总领事馆的大力支持下,塞斯托市政府携手意大利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及多个文化机构共同主办“多元文化韵律之旅”文艺演出。佛罗伦萨塞斯托市长洛伦佐·法尔基、中国驻佛罗伦萨总领馆代总领事管仲奇,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代表团团长张迁、意大利中华炎黄文化研究会会长何建爵与近千位华侨华人和意大利当地市民参加活动。

北京文化代表团与热爱中国文化的当地民众共同献上一场精彩的中国文化盛宴。国家级非遗项目古琴艺术代表性传承人王鹏与笛箫演奏家刘小冈、全国武术套路锦标赛太极拳剑全能冠军高崇焱联袂演绎《平沙落雁》,北方昆曲剧院青年演员朱冰贞、王琛演出昆曲《牡丹亭·惊梦》选段。很多观众表示这是第一次观看古琴和昆曲演出,被极具特色的东方美学意境深深震撼。京绣、茶道、香道、剪纸和面人等非遗项目,引来诸多观众观看并参与体验。现场展出的“你好,北京”图片展,让意大利民众对北京的古都风韵和现代风情有了更直观的了解和感受。

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向塞斯托·菲奥伦蒂诺市市长法尔基赠送“双奥之城非遗徽章”

中国和意大利是东西方文明的杰出代表,在人类文明发展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篇章。文明因交流而多彩,因互鉴而丰富。此次系列活动的成功举办,有力加深了意大利民众对中国文化的理解和认同,推动了两个伟大文明的交流互鉴,深化了两国文旅领域的交流合作,架起了两国人民的沟通之桥。许多意大利民众在活动后纷纷表示,“通过这次对中国文化的体验,爱上了中国、爱上了北京,今后一定要亲自去中国感受中国文化的魅力!”